close

之前的皂全沒了,剩下外觀不佳留著自用,夏季來臨了,濕黏的天氣讓人不流汗也難,趕緊再打幾鍋夏季

用的皂起來晾,之前畫友跟我反應皂晾的越久越好用,我用了二年多也是這樣覺得,但每當要製作標籤

說明時對於保存期限該標示多久我都很傷腦筋,因為大家已習慣不管吃的用的一定要有個保存期限的

日期,吃的不用說是一定要的,但真正手工皂嚴格來講是沒有一定的保存期限,像法國手工皂百年皂廠

歷史悠久,整面用皂疊起來的皂牆隨便一塊皂都是放了好幾年的皂,但大多數人不了解手工皂的特性,

不知道好的皂放的再久也不會變質,所以之前我的皂保存期限會打上1年,原因是對方保存環境也有

係,手工皂最好的保存條件是將封膜撕掉後放置陰涼通風的地方讓它晾,下雨天時皂會冒汗是正常的,

如怕變質可以拿乾布稍微擦乾,但如何判斷皂品變質呢~可以聞聞看,如聞到油耗味就代表不能用了,

可以拿來清潔居家環境,另外封膜也可以不撕;香味不易散掉;但缺點是無法晾皂,所以還是看個人習慣,

我的皂因為用的是精油又晾的比較久所以香味比較淡,其實我也可以用香精~成本低用量少香味又持

久但這樣就失去打皂的意義了,直接去買市售的香皂就好了,香精畢竟是化學調合成的,對嗅覺及皮膚

沒有任何好處,我從頭到腳使用了手工皂二年多,不能說都沒有缺點但絕對是優點大過缺點,至於保

存期限我也會加一點小修改,讓拿到的人也可以了解其特性,而不是1年過後就不敢用了

 SAM_1728 

下圖:小黃瓜皂剛脫模的顏色~翠綠色

SAM_1726

下圖:小黃瓜皂晾久後顏色慢慢變淡呈褐色

SAM_173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e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